ID:修罗城
排版|设计|印刷代理|文手
冷CP◆混邪杂食◆娱乐至死◆绝对中立
约稿可私信
个人企鹅:1284501499
私人群:425371724

主要用来屯设计和文,原创同人都有,偶尔放石章或者跑团。

【我独自睡在黑暗的最低端,但我的床,已高过苍穹。】

【香评】国货香水非专业不认真之测评

这里留个存档,其实也不算测评,因为大部分香水我并没有买回来闻过。其实只是我想多买一点国产香水,在网上观看各牌子的评价,然后整理出一份综合各平台的信息记录,本质上是属于自己的笔记,顺便给大家参考一下。

看了那么多国产香水牌子,我最大的感想就是大家调香都过于谨慎了,一说国产就必须是最好卖的国风,一说香味就必须是最不容易出错的自然香,茶叶竹子水墨梅花栀子,真的是各个牌子轮着番的做,最终也没分出上下,内卷成这样我看得都倦了。

支持国内香水产业也要有理有据,希望大家最终都能选择到自己心仪的香水。

 


AROMAG

190元,但是这个价格只有10ml便携,名副其实的高定香水,调香师也和Le Labo是同样的调香师,所以香调很高级,之前出过以著名作家为主题的系列,基本没看见有人说踩雷。瓶子很有设计感,不过瓶子和皮套都是找别的工厂代工的,据说拿到手质感不太好,没有看起来的高级。

 

Aynoir

228元,主打自然香,所有的香水都是还原各种花香的。整体的评价都是非常还原花香本香,不过也有个别人觉得工业感太重。为了还原所以都是单一花香调,基本不要考虑变化或者层次感了。

 

巴莉奥

109元,小羊皮系列10ml的价格,性价比不能算高,不过小羊皮圆管设计的瓶身确实非常有设计感,小口红一样的感觉非常让人想买。但是除此之外,那个宇宙系列真的不是抄了Byredo的宇宙香水吗?整个牌子的香水都是偏清新的自然香,花果调水生调和偏甜的木质调,没有重口系,香调很不错,大部分人都是好评。

 

冰希黎

259元,出了非常有名的鎏金香水系列,颜值确实高,但是无法避免闪粉和色素会随着香水一起喷出来然后给织物染色的问题。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记错了,我依稀记得在很多年以前,就是这个牌子还没火并且涨价,定价还在百元以下的时候,它家是做仿香的,各种仿大牌,但是仿的一般干脆之后改成原创了,反正现在的香水有几个瓶子设计还是抄的大牌。这个牌子据说旗下有香精公司,所以香味很高级,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吐槽他们日化感严重和味道太呛,我自己也买了他家两瓶鎏金香水,也确实只能说……非常一般吧。

 

Blings

159元,这个牌子的香水我买回来测试过,以前也是做仿香出身,各种大牌都仿过,出了自己的香水也还是在抄Le Labo和祖玛珑。香精和香料据说都是从国外进口的,但是没什么意义,调香非常敷衍,申请了专利的双色分层技术也就是个没什么用的噱头,香味非常一般,毫无特色。没涨价之前还能作为一个性价比高的牌子,涨价之后就完全没有买的必要了。

 

茶香师

158元,专做茶香的一个牌子,各种茶都有,香调有人说还原,也有很多人说完全闻不出来茶香,而且嫌弃化工感严重。性价比比较高,瓶子走的极简风,但是太简单了甚至有些缺少设计感。

 

春风十里

158元,仿竹笋造型的瓶子很有创意,也很好看。出的多是自然香,热门的墨香竹香栀子花全都有,基本算是中规中矩,在满屏幕钻破脑袋做自然香的国产牌子里面不算出众,香味也比较偏线性,只能说一般般吧。

 

大佛之香

688元,国内网站上一个试香博主自己出的私调手作香水,只有两款限量发售,包装很有设计感,还特意每一款香水都写了故事,看香表味道也很不错。但是这个价格的性价比……倒确实匹配手作的成本,而且我个人对私人手作的保质期总归是不太信任。感觉这个牌子香水更多是试香博主群体内部群体的狂欢,我们这种只想买香水的路人还是应该多观望一下吧。

 

法颂

159元,有一个系列是像小冰块一样的冰裂纹瓶子,真的很好看,主做偏少女系那种奶茶感的香水。但是香味真的非常堪忧,随便一搜全是吐槽,工业感太重,香精特别冲,香味烂俗。营销火了之后短短一段时间从百元以下涨价到现在的价格,还有过不同平台售价差别巨大的黑历史。

 

浮香堂 

488元,可以算是中国高端香水最老最出名的牌子了,也是专业调香师做创始人的牌子,算是做出了中国沙龙香水的骨架,经历过闭店又复出,是香水圈最受关注的牌子之一。香调设计上使用的概念国风又新颖,非常有创意,而且在调香上也非常高级,会调很多比较小众的香调,基本都得到的是好评。

 

观夏

498元,算是高定沙龙的牌子。这个牌子主做室内香薰,香水大部分都是室内香薰同款,八面骰子的瓶身设计我个人其实蛮有好感的,设计感配得上定位。但是这个牌子在做室内香氛时一直搞得定时定量上架饥饿营销方式有点败好感,而且香调只能说一般,不少人都吐槽过香水味道在别的牌子那里闻到过类似味道,日化感有点重。总的来说性价比不算高,同等价位可以买到大牌更好更成熟的香水。

 

黑爪  

138元,也是做仿香起家的牌子,大牌的香抄了个遍。哪怕开始做自己的香水了,包装上也是抄了N个牌子。不过似乎是因为仿过大牌,在调香上有学到不少,几个系列的香水都很有创意,得到的好评也不少,性价比算是高的,真的不在意抄袭的话可以试试。

 

肌肤之味

580元,又一个高定沙龙牌子,目前一共有7支香水,基本都是好评。整体是偏清新挂的,但是也做了很多冷门香,例如京都和冈波仁齐两支宗教题材的香。调香上很有创意,很多人都说没有闻到过类似的味道,让人很有买试香回来的冲动。整个牌子似乎调香理念是做伪体香,都是淡香水,扩散性不是很强,而且留香也有点短。

 

空白

328元,mNPA2019小众香水奖第一名,2020也得了奖。做了非常出名的二十四节气系列,大部分都是自然香,也有小部分东方香调和馥奇香调。但是二十四支香水在调香上的用心度和独创性并不是完全一致,很多款都被说日化感严重,闻起来没有记忆点,香调比较线性,也是缺乏层次性。值得一提的是这牌子用的不是玻璃瓶,而是水晶瓶,看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高级感的。

 

鎏婳书 

368元,引发过香评博主大战的一款热门香水,卖点是古法制香和古法制瓶,但是好像也有人扒过古法的鹅梨香跟这个完全不是一回事,瓶子的工艺确实复杂,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导致价格偏高。香味被很多人吐槽过浓和过冲,香调整体都是偏甜的,留香时间比较长,但是香调也很线性,没有层次感。

 

落日酒馆

168元,一个以外国幻想文学为创作基础的冷门牌子,包括克苏鲁、龙枪、女巫等等,而且牌子以酒馆命名,所有的香水的设计概念都是这个酒馆里的一支酒,再加上铅笔手绘插画,可以说创意度拉满。我有几支试香,香调调的很有创意,味道不错,而且确实能做出酒的感觉,是我最有兴趣全系列做测评的牌子。美中不足的地方就还是留香,虽然扩散性不错,但是留香真的只能坚持很短的时间。

 

melt season

980元,也是高定沙龙香定位的牌子,目前出了两个系列的六支香,香调各不一样。和两位国际顶尖调香师合作的香水,香料也都是用的世界顶尖的香料,基本没人说过踩雷,应该相当的不错。因为香料比较稀有,所以现在还在限量发售,一个月限量300瓶(虽然我觉得只是噱头)。留香时间也是沙龙香逃不过的比较短,六边形切割水晶瓶虽然被很多人夸过,但我觉得一般。

 

摩登红人 

50元,这个牌子不是香水牌子,全线化妆品都有做,据说是上海老牌子,那种老上海的复古包装真的绝了,非常有记忆感。这个牌子香水有9支,虽然不是做仿香的,但是很多支香水都被说是某某大牌的平替,尤其卖的最好的法式红茶。香调也时常被吐槽化工感和廉价,以及没有后调,不过考虑到价格也算是比较正常的现象了。

 

七寸九

1ml35元,7.9ml鼻烟壶装179元或者197元,这个价格和容量认真的吗?虽然明白是想贴合牌子七寸九的数字,但是性价比太低了。它也没有自己的店,香水分散在各种奇奇怪怪的店里,和很多大牌的假货一起卖,说真的让我极其不安。包装抄袭了国外小众牌子sutan,引发过很大的一场风波,就,作为它自己的沙龙香定位,算是一个致命伤了。不过这些之外,以山海经精怪作为调香灵感非常有创意,调香上也很有想法,有几只大众接受度比较低的小众香,香调被很多香评博主评价为国产香水中能排前几。香精浓度应该是比较高的,留香时间很长。但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因为这个,很多人吐槽他家的香闻起来会晕和刺鼻,在普通顾客那里评价不算高,属于一款需要甚至考虑才去入的牌子。

 

气味图书馆

145元,我永远都没办法第一时间分清气味图书馆和气味博物馆,不过这个牌子算是国货做香水的老字号了,很多年前就开了,出了无数个系列的无数支香水。基本上以它家出新香的速度,你就明白了调香上不可能有多用心。基本都是线香,工业感很明显。不过也是因为出的多,至少在香水上很成熟,不会出现多严重的踩雷现象,顶多就是没有记忆点。我很久以前买过一套城市系列,就是那种闻过忘兼分不清的香味,后来都被我送人了。近几年比较热的是大白兔和凉白开,买回来玩玩是可以的。

 

re调香室

238元,在调香上很有创意,主题都很有趣,比如京剧和百鬼夜行,也没有局限在自然香,各种香调都有的选择。在香味上总体获得的评价也很高,差评很少。但是这个牌子的瓶子密封度似乎有很大的问题,大量人表示自己的正装香水短时间内就变质了,只剩下酒精味。我感觉这也解决了我一直以来的一个疑问,因为这个牌子主推的一个概念就是实体店现场定制属于自己的香水,我一直困惑现场定制的瓶子密封度真的没问题吗,现在看来果然是有问题的。总之因为这个问题,这个牌子入大瓶香水比较碰运气。

 

莎辛娜

198元,3D立体的心型瓶子很出名,还得过包装设计的铜奖。香调很多样,基本什么类型的香都有,不局限,名字也取得很有创意。不过也有人评价这个牌子有很明显的模仿大牌香调的痕迹,化工感比较重,性价比不算很高。

 

三兔 

259元,整个牌子都是非常少女心,香水也是出的不多,每一支都是甜甜的少女系,像是奶茶。他家主题不像别的牌子那样做了太多自然香,很有自己的想法,非常耳目一新。香水壳的设计也非常棒,特别突出它们的少女感,细节也很多,视觉上特别抓人。

 

时光馥 

650元,调香设计师创立的品牌,调香师是真正科班出身的法国格莱斯香水学院的首位中国学生。这个牌子应该就是打着做高定沙龙香的主意,只是目前香水很少,而且气味也全都是植物香,因为太多牌子做植物香了我真的没有感觉了。但是香味和香调上好评非常多,据说层次感很好不单一,留香也可以,mNPA2019小众香水奖第三名。不过作为沙龙香来说,这个瓶子虽然有精心设计,但看起来还是少了一些高级感。

 

天乐

768元,又一支高定路线沙龙香,整个牌子目前只有三支香水,最近国产真的出了好多高定牌子。创始人就是品牌同名的调香师,也是一位专业科班出身的大师,至少在香调质量上可以保证,三支香水不管是命名还是香调上都很有创意,高级感拉满。而且三支都不是自然香,这点对我来说是加分点,这个牌子开了淘宝旗舰店,不像别的几个高定牌子只开微信小程序,这点也很不错。总的来说这个牌子在国内都是真的冷门香,不想撞香完全可以考虑。

 

Ttouchme

139元,一个香氛全家桶的牌子,别人的全家桶最多做到沐浴露,他家是直接连面膜发膜都做了,也是厉害。整体走的时候ins高级风,黑白性冷淡,皮套瓶子和礼盒外包装都特别高级。礼盒是买正装送随身装,连分装吸管都一起给了,性价比真的很高。这个价格的香水势必都有化工感,但是他家的香被吐槽的也算是少的,很多香还会出现在大牌平替榜单里,应该是确实还不错。关键是他家好像一直是这个价格,没有涨过价,这点我有点喜欢了,我是亲眼见过有些香火了之后飞速从百元以下涨到200+的,吃相真的难看,也不知道哪来的自信。

 

维维尼奥

119元,这牌子真的不是那种10块钱一瓶的廉价香水卖多了之后做起来的牌子吗?别的不说,至少瓶子是,我绝对在那种2元店的香水架上看见这样的瓶子,香味也被很多人吐槽廉价和化工。不过倒是一个成熟的商业香,成熟到开了线下店,也搞了现场调私人订制香水(抄谁我就不说了)。他家香水系列还挺多,差价也巨大,119到598都有,都是涨价到飞起变成的价格,以前可能都是20元-50元的,随便一搜都能找到39.9元买两瓶的遗迹。

 

verbena linn

27元,嗯又一个做仿香的牌子,还有一个系列瓶子抄的Le Labo。但是原创的香水也做了非常有名的七宗罪系列,瓶子设计和插画设计意外的高级,甚至不输一些大牌。香味挺一般,被很多人吐槽工业感太重和刺鼻,留香也不行,不过考虑到价格,想也想得到势必不会有什么高级香精。甚至我觉得这个价格,这个牌子还能做得出一些蛮有特色的味道(就是旺仔牛奶味的暴食),已经很了不起了,全系列买回来喷着玩玩又能损失什么呢?

 

味谷

118元,又一位做仿香出身的选手,换个名字做起了原创,每个系列的瓶子你都能看见各种大牌的影子,擦边球打得不亦乐乎。而且毕竟是仿的,味道上肯定差不到哪里去,除了我已经说厌的化工感和留香差。比以前涨价了不少,性价比已经不算高了。

 

闻献         

850元,这是30ml的价格,国产香水里面名副其实的高定沙龙香,号称自己是国香天花板。从广告片到香水瓶再到线下店的氛围,每一处细节都在营造高级感。目前只出过两个系列“人无完人”和“人面兽心”12支香水,同样找的各个大牌的调香师制作的,在香味上确实很有创意并且高级,挑不出什么毛病,但是也有人反馈香水并不像是品牌宣传的那样香精浓度在15%-20%,香味散的很快。整个牌子的香水价格都偏高,足够购买同等价位下国外大牌更加能打的香水,性价比并不能算是特别划算,如果只是支持国内沙龙香倒是可以入手。

 

五朵里

148元,主打自然主题的香水,清新挂的,做花果香比较出色,也有很出名的木质香,主题香味做的不错,mNPA2019小众香水奖第二名,很多人心中真正的国货之光。但是据说香味比较线性,欠缺层次感,留香也短。

 

无用享乐

238元,也是香水做的较少的一个牌子,最有名的就是金箔香水系列,颜值极高,不过金箔会随着香水一起喷出来,所以不能喷在贵价衣服上。香调评价还不错,也有人说留香时间不长。

 

香遇

210元,这牌子从淘宝店开始就叫自己沙龙香,通常这么干的国产香水在我看来都是噱头大于实际。香水确实出的多,香调也基本全覆盖了,线下店也开得多,主打的品牌概念就是现场DIY属于自己的香水,然后给你发一个见习调香师的证。又一个完全没有实际意义的噱头,调香要是这么简单,世界上也没什么大师调香师或者大牌了。我也去过线下店,总的来说不管是单一线性香,还是调好的成品香,甚至连瓶子的设计,都只能说一般,平平无奇毫无记忆点。不踩雷,但也没什么买的必要,非得想试试手工调香的感觉就去线下店玩玩,平常玩个手工烘焙也得200块呢。

 

寻香之旅

158元,目前只出了三款香水,都是清新挂自然系的香。大众好评也都比较多,号称一百元做出一千元的品质。考虑到香评博主总是动不动瞎吹,再看一下香调表,其实都是很安全的调香,应该只是香味做的自然柔和不工业,再加上层次细腻一点而已。性价比比较高,但是要说多有记忆感也不一定,不踩雷但是也不一定真的特别出色。

 

野兽派 

390元,也是以自然香为主,这个牌子是从做花卉起家,渐渐过渡到香氛,又到香水,所以香水款式非常少,主要是花果香和木质香,但是据说香味做的很高级。营销做的很厉害,跟各行各业还有各种明星都做过联动,经常看见他家动不动发新联动。

 

Yili

1800元,国产高定沙龙香不能不说的里程碑,专业调香师创立的同名品牌,真正的可以定制属于自己私人香的沙龙香水。整体香水都是偏重口系的,有一支被封神的茶香香水kala,据说是真正地做出中国茶叶感的香。每一支香基本都是好评,虽然价格也确实让人望而却步,但是性价比上应该算是匹配的。

 

赞璞

249元,嗯这个牌子没问题吗?抄国外大牌还不够,抄国产牌子是不是有点尴尬?而且我看了一圈,骂的人绝对比夸的人多,所有的味道基本都是仿的国外大牌香,可以找出来一一对应那种,而且据说工业感巨重,味道呛人


这个系列大概先做到这里,主要也是我自己不知道还有什么牌子,以后可能还会更新。

评论 ( 17 )
热度 ( 103 )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终焉的城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