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修罗城
排版|设计|印刷代理|文手
冷CP◆混邪杂食◆娱乐至死◆绝对中立
约稿可私信
个人企鹅:1284501499
私人群:425371724

主要用来屯设计和文,原创同人都有,偶尔放石章或者跑团。

【我独自睡在黑暗的最低端,但我的床,已高过苍穹。】

一些恐怖片杂谈

今天看到首页一个恐怖片博主评价《怪奇物语》想到了。
像我们这种不会被吓到,但是又酷爱看恐怖片的人,其实对于恐怖片的评价标准和一般人不太一样。拿我自己举例,我对恐怖片的评价标准有三个:惊吓点是否足够不落俗套、剧情是否足够出人意料、怪物和恐怖场景的设计是否足够新鲜有趣。这三点有一点能够满足我(举例子的话,三个分别是《蒙住我的眼》、《厄运遗传》、《黑森灵》),我对这部恐怖片都会满意。
说白了,恐怖片也属于商业片的一种,商业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否保持住住观众的注意力。所以讲究视觉效果的动作商业片没有人会去要求剧情,所有人都知道最后一定是好人战胜坏人,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他们的注意力已经被视觉效果满足了,不会再去过多要求其它。恐怖片其实也是一样,剧情并没有那么重要,因为观众的注意力会被惊吓感抓住。
但对于我们这种不会被吓到的人来说,就尴尬了。
惊吓度不足以完全抓住我们,所以我们的注意力自然而然会集中在其它方面上,我们对恐怖片的喜好也不在是不是吓人上,例如我就喜欢观察怪物的美术设计。这其实不是我要说的重点,重点是,这种区别会导致我们对恐怖片的喜好可能和大众并不是太一样。
有一种恐怖片,它们能在大众那里得到很高的评价,因为它们各方面都做的很不错,恐怖点和鬼怪都中规中矩、足够吓人、讲述了完整的故事、人物塑造合理、始终智商在线而不会硬推剧情。这种恐怖片,前有《招魂》后有《怪奇物语》,还有些别的例子,就是那种各方面都在7分以上,在大众那里整体评分足以上8分了,但在我这里不行。
我对这类恐怖片的评价一直都是boring,我想看的是那种有一项能上8或者8.5,哪怕其它都是6也可以的片子。我的注意力需要新鲜感,需要眼前一亮,哪怕在美术上眼前一亮都可以,我不需要在别的电影里也能重复看到的东西。我不需要房子里有鬼然后一切坏事真的都是鬼干的、我不需要好人最终打败了坏人、我不需要失踪的小孩被大家找回来、我不需要一个女人死了就只是变成了女人样子的鬼、我不需要看到开头就能猜到结尾的故事。
我不需要看到开头就能知道结尾,我知道中间的过程导演是用吓人来填充的,既然我不会被吓到,而导演又没有用第二样东西来填充,那我除了失望也不会收获第二种结果。
可能我们这种人才不应该成为恐怖片的受众。

包括我刚刚看完的《咒》也是一样,《咒》在我这评分也不高,有点失望,枉费我的期待。按照三个标准来说的话,首先惊吓点很多也很密集,但主要还是氛围恐怖,部分惊吓点设计的还是挺不错,比如小女孩往下跳那里。

整体剧情一般,属于我看到开头就知道结尾的,所有的地方都猜到了,看介绍就知道是邪教片,而且开头女主自白我就知道她真正的目的了,整个剧情都没有超出邪教片一贯套路。结尾打破第四面墙的自白还算是一个新鲜的点,但是我搜了搜,竟然大把的人觉得是自己被导演诅咒了所以嫌晦气???我不理解???这种在邪教片和第四面墙片里不是很常见的套路吗???怎么这还能骂???这难不成是年轻人第一部恐怖片吗???
最后,神明的美术不错,我自己可以给到7.5或者8分,而且可以带入我和小伙伴出于好玩自设的一个神明黑女神,看着片还觉得特别有趣起来,感觉也是打破第四面墙了。

评论
热度 ( 4 )

© 终焉的城市 | Powered by LOFTER